猹狸

Live long and prosper. 🖖🏻

【十方志】【616车展】——《缘生》仲孟

CP:仲孟
BGM:千古—阿兰
关键词:四灵,凡
节气:清明
@乔蓝
  
  “仲堃仪”这三个字一直烙在孟章的心上。
  [他们的相遇在一处荒岭。
  那时候,四位寂寞的灵兽神君打算“抱团养老”,选了一处人迹罕至又生灵充沛的山岭,那一天正是孟章搬家。
  当时只有十几岁的少年躺在一块石头后面,浑身是伤,羸弱不堪。
  途径此地的青龙神君看到那个小小的人时,本不存在的善心“扑通”跳了一下,就顺道捡起来一起带走了。
  其他三位神君并不反对,只当多了个乐子,每天看着从不会照看谁的青龙手忙脚乱地养“宠物”。
  没过几天,少年伤势见好,他说自己叫仲堃仪,是个农家孤儿,因雨夜路滑跌落山坡。
  孟章想把他送走,其他三位则有几分犹豫,毕竟整个山岭之中,除了采药郎中和迷路旅人,人形的就他们四个,这个仲堃仪刚好能解个闷子。
  在他们的劝说下,孟章同意留下这个来历不清不楚的少年。于是,仲堃仪成了丰灵山岭的唯一一个凡人。
  
  仲堃仪很聪明,他也会煮饭烧菜,要不早就被那四个只喝琼浆的饿死了。
  平日里,他偷看监兵练武、学陵光下棋、跟执明下河抓鱼,让孟章闹心的事没少做。每次被他敲打,仲堃仪都一脸平常地打哈哈,装傻充愣表演的很到位。
  古人云“山中不记年”,仲堃仪只好按四季时令计算日子。转眼就从个枯瘦少年长成了翩翩青年,神君们有了一种“吾家有子初长成”的成就感。]
  
  “孟章,你在吗?”执明在门外,难得没有闯进来。
  孟章应了声,起身去开门。
  门外的执明手里握着几条柳枝,柔韧细长的纸条,上面带着新生的细嫩叶片和黄绿色嫩芽。
  “我来给你送柳枝。哦,还有香灰。”执明把两根柳枝分别插在门前和别在门楣上,又从袖笼里摸出一个小黄纸包交给孟章,“记得撒在门前。那,我就先走了。”他知道今天孟章不会留客。
  
  [丰灵山岭上只有四神,不在意人间俗事,只有仲堃仪遵守每一个节气和节日,把烟火红尘带进神君们的生活里。
  慢慢的,他们也就放手让仲堃仪去折腾。
  第十年,惊蛰,仲堃仪打算下山去镇里卖草药再买些书和种子,他没想到战火已经烧到了附近的城郭,各处生意都不好,镇上出现了一些流民。
  再回山上时,孟章发现了他的低落,便问他:“这次出去可是遇见了什么事?”
  仲堃仪牵住他的手,说:“世道乱了,岭外的城里有了流民,在往北还在继续打仗。我……你把我捡来,我却终究是人,有一番打算和志向。”
  孟章早就清楚了他的性子,于是道:“你得记得,我们是四灵,不会插手人间之世物。你是我带回来的,我明白你不求修仙问道,若是你想下山去,那就去;若你想干涉这天下,那就做你所想的。只是,我愿你有一天还能记得我,莫忘了这院子里还有你的屋子。”
  仲堃仪不知能回他什么,只能一直握着他的手。
  下山那天,四位神君送他到山门。
  监兵问他的剑灵:“小齐,你既是战神,可能观出这一场战事的结局?”
  他身边的白衣男子说:“凶极,仲堃仪有险。”
  其他二人看向孟章,只见他的目光随着仲堃仪的身影停在山道的转弯处,五指紧扣,手背上爆出筋骨来。
  许久,陵光说:“他身上带着灵气,没事。”]
  
  孟章看着手里的香灰,清明到了。回忆起仲堃仪第一次把香灰撒在他的门口时, 那人说“柳枝辟邪,香灰挡鬼,这样就安稳了。”见他笑意盈盈,就又说“我知四灵是福瑞,这只是讨个彩头罢了,你别在意。”
  他把纸包拆开,露出了灰色粉末,手腕一抖,一条线落在门口。掌心燃了火,把纸包烧个干净。
  门从屋内掩上,像是主人不在家一样。
  
  [与天地同生的四方神兽自然对时间没有特别的记录和观念,孟章却能清楚的记得仲堃仪走了多久。有多少天、跨过几个季节、经过什么节气、每个节气的习俗。他看着院子里随手抛下的种子长成的麦子,乱七八糟的,倒是因为丰灵山岭的灵气长得很壮实。
  当日子数到第一千八百天的时候,剑灵说战事要结束了。
  孟章长长的叹了口气,似少年的面容十分深沉,“原来……他走了这么久。”]
  
  天色渐晚,孟章终于再次打开了房门,一阵风卷来,吹散了香灰。“没了香灰,你就能回来了。”他低语道。门前的柳树是第一年时仲堃仪插下的柳枝,现在也长得玲珑丰茂了。
  他会想起仲堃仪说过的话、做过的事,也会想到没有他的时间似乎真的被拉长。距离战事过去又有一千天,仲堃仪依旧未归。
  孟章不敢卜算,就去找执明,可结果不如人意。
  于是,清明就成了必过的日子。
  他常会思索,要是那时候自己没有动了善心,或是坚持不留下仲堃仪,现在是不是又是一番光景?
  
  已至夜深,迎来了第一位访客。
  那人身着火红衣袍,带着一根竹箫,是个修道者。他称自己与仲堃仪亦敌亦友,上山是为了送仲堃仪回来。
  他把一截柳木交给孟章,说仲堃仪官拜上大夫,却在战后因功高镇住而被赐死。他懂些锁灵秘术,现在仲堃仪就在这柳木之上。
  此时的仲堃仪与孟章近在咫尺,他的手指悬空抚过孟章的脸,“对不起,让你久等了。可惜我抱不住你了。”
  孟章摇头,道:“回来就好。”
  他把仲堃仪的灵融进门前的柳树,使其与树同生共长。
  直到又是一个一千天,门前落雪扫了个干净,仲堃仪回来了。
  
——完——
  

评论(18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猹狸 | Powered by LOFTER